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路传颂 | 汉语哲学界关于本体论与本体的误解
发布时间:【2019-05-09】        阅读:1 次

内容导读

Ontology就是一般形而上学,它研究关于存在的范畴理论,即研究存在的本质、存在的种类、存在的范畴结构等问题。汉语哲学界用“本体论”翻译ontology,使人把ontology误解为关于本体的探究。“本体”是范畴理论诸多范畴中的一个,它是与性质等范畴相对的概念,“本体”因为它自己在范畴结构中的位置而被赋予了首要性、根本性等特征。但是中国学者往往把本体看作与物质对象相对的概念,并用本体概念解释道等概念。事实上,把道称为“本根”更为合适。

文章来源:《江西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

作者简介:路传颂,安徽阜阳人,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讲师。

点击阅读全文:汉语哲学界关于本体论与本体的误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