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机构沿革 > 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   
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2-03-27】        阅读: 次

        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正式成立于1991年12月4日,是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现任会长张岂之教授,名誉会长孙天义,副会长石兴邦、陈全方、赵馥洁、赵吉惠、柏  明、刘宝才、高合元、方光华、何炳武,秘书长张茂泽。白清才、史念海等一批领导、专家学者曾经担任研究会的会长、顾问。研究会成员主要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退休老干部和爱国华侨等。现有会员80人。
  在陕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和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研究会本着实事求是、扎实严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学术与普及兼顾、研究与实践结合的原则,在黄帝与黄帝陵方面的课题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研究与普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推进。
  以研究黄帝文化现象为契机,不断致力和推进陕西省区域历史思想文化研究。在张岂之先生的主持和指导下,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和研究集体为主要依托,相继完成“西部大开发与人文学术丛书”(26种,陕西人民出版社2001-2006年版)等著作,已经出齐。丛书不仅涉及先秦以及文化文明的起源研究,而且扩展和延伸到相关的思想学术史研究领域。这组成果受到了两岸三地学者的广泛关注。
  积极参加黄帝陵祭祀礼仪和文化课题攻关研究。相继和黄陵县展开多次专题研究的学术合作,并结合国家公祭和民间重阳祭祀形式,在祭典和礼仪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发表了一批成果。2003年10月,研究会和黄陵县合作,成功举办了规模较大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黄帝与华夏文化学术研讨会”,以“继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纪念人文初祖,推动民族复兴”为宗旨,从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凝聚力和民族价值观等角度探讨了黄帝文化与民族复兴的关系,收到论文八十余篇,在关于黄帝陵陵寝及时期、华夏文化和民族精神研究等具体学术问题方面取得较大突破。2005年8月在延安市举办黄帝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进一步结合历史和现实,探讨黄帝文化和中华人文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和意义,有助于深化和提高对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价值的认识和实践,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坚强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在陕西省政府和黄陵县的支持下,以研究会专家学者为骨干,完成陕西省志《黄帝陵志》,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3月正式出版。参与《黄帝文典》(16册,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的审稿工作。2007年、2008年分别参与承办陕西省祭祀轩辕黄帝典礼的学术研讨活动,受到了与会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努力推广学术普及工作。研究会主办杂志《华夏文化》(季刊),由张岂之教授担任主编。发表文章短小简约,文笔明洁活泼,贴近生活,注意文化性和趣味性的统一,深入浅出。在研究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优秀精神方面探索到一些经验。刊物求真务实,设计朴素明净,不受时下一些杂志经济利益驱动左右,独立主办,体现了严谨生动、雅俗共赏、积极为读者和社会负责的办刊宗旨和理想。
  坚持学术讲座,不断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研究会在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每年举办的“学术金秋”活动中,从实际出发,积极发挥学术特长,以会长、副会长为骨干,分别作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人文精神”(张岂之教授)等系列学术报告,受到广大师生和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欢迎和好评。方光华、谢阳举、张茂泽等教授在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面向广大社会青年作了多场专题报告,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提高人文素质,服务社会。张岂之、方光华、谢阳举等教授还参与了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文化厅、西安市组织部等单位组织的干部培训活动,主讲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哲学的精神和现代价值。
  在新的历史时期,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将继续坚持稳妥发展、求真务实的办会宗旨,不断加强学术研究和普及工作,完善学会的组织建设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发掘黄帝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弘扬中华民族人文精神,团结爱国华侨、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