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想所青年教师在权威期刊《哲学研究》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19-05-29】        阅读:1 次

今日,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青年教师路传颂的文章《僧肇< 物不迁论>的时间观念及其双重困境》发表在权威期刊《哲学研究》2019年第5期,并被刊物列为重点文章。

文章以现代西方哲学中的几种时间理论为参照,通过分析僧肇《物不迁论》中的核心论证的预设前提及隐含的逻辑推论,揭示《物不迁论》的内在困境。

文章指出,僧肇的《物不迁论》以肯定过去和现在的永恒存在、否认事物具有历时同一性为前提,证明事物不在时间内移动,并以此为佛教教义提供支持。但是《物不迁论》的时间观念面临内、外双重困境。内在困境是它的时间观念无法处理未来的本体论地位,如果承认未来的客观实有,就会威胁其宗教信念;如果否认未来的客观实有,事物不在时间内移动的观点就难以自圆其说。外在困境是指这种时间观念所包含的关于物性的观点一方面与中观学说的物性观相悖,另一方面与积善成佛的宗教信念相冲突。

undefined

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