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岐山及部分学者在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精彩讲话及发言
发布时间:【2019-11-18】        阅读:1 次
11月16日上午,全球著名儒学团体负责人、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及社会各界800余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集,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大会,隆重纪念至圣先师、世界文化巨人孔子,进行以儒学为主的文化交流。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undefined


开幕式前,王岐山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代表集体合影,并与前来参加活动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简短寒暄。


大会第一阶段,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滕文生会长主持并致辞。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undefined

11月1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王岐山代表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诚挚祝贺。王岐山表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凝结着当代中国人民的辛勤和汗水,也凝结着中华文明的智慧和精华。中华文明推崇的“小康”“大同”“天下为公”,与今天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息息相通;中华文明推崇的“重民”“安民”等民本思想,与今天我们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中华文明推崇的“仁义礼智信”,与今天我们倡导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乃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中华文明推崇的“和而不同”“协和万邦”,与今天我们主张的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思致相因。中华文明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


  王岐山强调,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儒联第五届会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弘扬儒学文化和一切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推动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同时尊重世界上所有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贡献。要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促进各种文明因地制宜、交流互鉴、顺时应势、永续相传。要深入挖掘、兼收并蓄,努力发掘中国和世界上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思想精华,让中华文明更加发扬光大,让人类文明更加绚丽多彩。要寻根溯源、探究本质,进行追本溯源的比较探究,加深我们对世界历史与现实的认识。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对不同文明进行比较、鉴别、吸收,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智慧,共同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希望国际儒联以儒学为纽带,走向世界、了解世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他还强调:


中华文明推崇的“小康”“大同”“天下为公”,与今天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息息相通;


中华文明推崇的“重民”“安民”等民本思想,与今天我们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


中华文明推崇的“和而不同”“协和万邦”,与今天我们主张的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致相


中华文明推崇的“仁义礼智信”,与今天我们倡导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乃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

 

undefined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讲话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出席,并讲话;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视频讲话,盛赞孔子、儒学及中国文化。

 


undefined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讲话

 

    大会第二阶段,由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谢尔盖·卢佳宁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演讲“中国传统和合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演讲“成人之道:儒家角色伦理学论‘人’”;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演讲“文明冲突还是文明对话”;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演讲“儒家和世界命运:人类与和谐”。


undefined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视频讲话

 

    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中国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嘉宾出席。

 

undefined

开幕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会联合举办, 主题为“儒学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将在北京进行为期五天的深入交流与研讨。

文章来源:微信号“中山国学堂”,微信号“儒此说", 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中国新闻网,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