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转发]2018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获奖者张岂之先生推荐词、颁奖词
发布时间:【2018-09-28】        阅读:1 次

2018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获奖者张岂之先生推荐词、颁奖词

2018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获奖者张岂之先生推荐词

 

他出生在江苏南通,曾求学重庆南开中学,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同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长期扎根西北,兢兢业业,乐此不疲,他就是中国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教授。2016年荣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

他曾任西北大学校长,现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华夏文化》(季刊)主编。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哲学史和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在几十年的研究和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研究及学术组织领导经验,主持过多项科研项目。先后担任中宣部、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工程《史学概论》、《中国思想史》首席专家。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他位列“诸青”,参与完成《中国思想通史》第4卷。后来又同侯外庐、邱汉生先生共同主编了《宋明理学史》(上下册)。80年代中期至新世纪以来,主编或自著著作多部。主编《中国思想学说史》(6卷9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中国历史》(6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等。 还主编“西部人文丛书”(36种,陕西人民出版社2001-2014年版)等。自著《儒学·理学·实学·新学》(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中华人文精神》(西北大学1997年版,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人民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春鸟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增订版)、《张岂之教授与研究生论学书信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张岂之学术自选集》(学习出版社2009年版)、《乐此不疲集》(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张岂之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太白文艺出版社2012年版)、《大学的人文教育》(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等著作。主编出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语录》(西安出版社2008年版11册,2012年第2版12册),主编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13册)(学习出版社2014年版)等。

他结合儒学历史的形成揭示儒学的本质即人学。他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构成,概括为天人之学、有对之学、变易之学与会通之学。他阐述中国思想史的内涵与研究方法。 他对中华人文精神内涵进行探索,主张道德人文精神是中华人文精神的基石。他组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核心理念进行系统研究,提出十二个核心理念,并作了理论阐释。 他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与推广普及,在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上贡献良多,深受赞誉。

汤用彤学术奖评审委员会

2018年9月26日

2018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获奖者张岂之先生推荐词、颁奖词

2018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获奖者张岂之先生颁奖词

长于江北水乡,学在燕京上庠。身置汉唐旧地,心系中西新苑。重人文,尚会通,称颂中华百家之学;标理性,汲精华,继承神州千载之风。黄帝开创,源流远长,倡心祭以统摄形神;关学故地,人文丰茂,观身行而融会内外。与时俱进,壮心不已;耕耘杏坛,培桃育李。沾溉学林,扶持后进。踵汤师之步武,扬侯门之品操。荣膺兹奖,名至实归。

汤用彤学术奖评审委员会

2018年9月26日

【转发自“今日头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