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第十二届学术月暨中国思想文化史专题论坛第一场 ——先秦两汉思想文化探究
发布时间:【2018-10-31】        阅读:1 次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方针,并进一步提高学生学术交流水平,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于20181023日上午8时许,在太白校区教学6号楼6112教室举办中国思想文化史专题论坛。张茂泽教授、郑熊教授、李江辉老师、路传颂老师、朱军老师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undefined

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以同学们对秦汉不同研究观点为主题,刘怡、黄熙、胡靖靖、刘洋洋、刘振宇五位同学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报告:一、孔子祭祀观的人文转向——以动物献祭为中心的考察;二、“自然”归属性的下移——略论《淮南子》的“道法自然”观;三、淮南子养生观微探;四、《管子》四篇道气关系辨析;五、逍遥游对道教丹道思想的影响。诸位同学选题新颖,文章思路清晰,表述严谨准确,讲解丝丝入扣。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同往届,分为报告、评议、老师点评三个环节。首先由报告人就自己选题进行报告,紧接着由评议人就文章优缺点、疑惑点发言,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就文章格式、内容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帮助同学们拓宽思路。

undefined

  最后,郑熊老师就此次学术交流报告做出总结。在肯定同学们认真准备的同时也对文章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了概括,提示我们要以严谨扎实的态度对待学术,要不断提高自己思维的广度和文章的深度,要对所研究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切毋老生常谈、人云亦云。此外,路传颂老师也再三提醒我们,在论文写作中应对写作对象与写作目的有明确的把握。至此,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1810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