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想所中国思想文化论坛: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演变
发布时间:【2017-11-10】        阅读:1 次

20171030日下午2点,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宋玉波副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演变”的报告。思想所李江辉老师、夏绍熙老师、李友广老师,路传颂老师、朱军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undefined

undefined

报告内容简介: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需要从整体上加以把握。如何去加以把握,学界研究成果众多。我们认为,儒释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在中国社会历史的演变过程中,主流文化表现为某些核心问题的探讨,而且不同阶段都有变化。东晋以前,中国文化的探讨焦点是人性论,立足于天人之际思考的大背景下。东晋至五代,佛性论的探讨占据主流的话语,立足于缘起性空的大乘佛教思想背景下进行。宋代以后,心性论成为中国文化的主题,宋明理学思潮是代表。不同时期的主题虽有所变换,各主题之间实有密切的关系。可以说,人性论体现的是一种将因果自然化的思路,而佛性论则是一种将自然因果化的思路,心性论则是综合二者,以体用论的表达术语,将因果自然化与自然因果化有机地统一在一起。

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