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举办“导师讲坛”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阅读:1 次

undefined

为进一步推进我所学风建设,加强学术沟通,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于2018年5月11日下午14:00在太白校区7107教室举行了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导师讲坛(第99讲),本次讲坛由郑熊老师主讲,题为《< 中庸>与宋初儒学本体论的建构》。思想所全体及部分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undefined

郑熊老师从三个层面展开论述。首先对《中庸》进行定位,扼要介绍了《中庸》的体例、作者、思想内容;其次对儒学本体论的含义及儒家本体论的构建方式进行阐释,指出儒学的本体论就是“围绕天地万物存在的根据,本原而说明”,其构建方式是“天人互合”即“天道伦理化为人性”、“人性本体化为天道”;最后,郑熊老师着重探讨了宋朝时期周敦颐的“无极本体”、“诚本体”,张载的“太虚本体”以及二程的“天理本体”与《中庸》的关系,通过对经典的剖析与概括,得出宋初儒家学者的本体论都对“诚”进行了吸收与借鉴的结论,认为宋初儒学本体论的构建与《中庸》一书,特别是其中所述“诚”的思想关系密切。

undefined

undefined

随后,在场师生与郑老师就“本体论的解读”问题、“三教思想的贯通之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学生代表向郑熊老师颁发了导师讲坛主讲人纪念牌。通过此次讲座,加强了与会师生的知识储备,使得与会研究生受益良多。

undefined

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