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中北朝佛道交流讨论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8-07-22】        阅读:1 次

        2018年7月12日上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宗教系Gil Raz(李福)教授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察。Gil Raz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宗教史,著有《The Emergence of Daoism: Creation of Tradition》,在道教研究方面颇有影响。近期主要研究佛道二教关系,计划从中古时期关中地区道教的碑刻、造像和考古材料方面考察道教对佛教的影响。

undefined

         李福教授关注的话题颇具学术价值,为此,西北大学思想所邀请了省社科院、西北大学共管学院、西北大学哲学学院、西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的众多相关学者,与Gil Raz举行学术座谈。此次交流讨论的内容设定为:从关中的北朝佛道造像、碑刻看关中生活宗教(Buddho-daoist stelae of the Northern Dyansties and Lived Religion of the Guanzhong region)。在交流会上,首先由李福教授报告自己对关中佛道造像、碑刻的研究成果。李福教授引入了在当今欧美学界颇受重视的“生活宗教”概念,并从生活宗教的视角出发,理解佛道造像、碑刻所体现的关中下层民众的宗教信念、宗教生活。

undefined

undefined

        随后,省社科院的樊光春教授对李福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樊光春教授高度评价了李福教授的研究视角的新颖性及其对中国宗教研究者的启发性,但也对“生活宗教”这一概念的确切内涵及其合理性提出了质疑。来自省社科院的张方、刘康乐详细介绍了目前对佛道造像、碑刻的整理和研究情况。

undefined

undefined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张茂泽教授、宋玉波副教授、郑熊副教授,来自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的袁志伟副教授等人相继做了精彩发言。交流会最后由谢阳举教授和刘文瑞教授做总结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