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想所举办新学期座谈会暨新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9-13】        阅读:1 次

        201896日上午九时,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在陕西省干部培训基地第二教室举办了新学期师生座谈会暨新生交流会,全所师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undefined

会议由谢阳举教授主持。张岂之先生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人文学术漫谈”的主题发言。张先生首先以《中华人文精神》的出版为例,告诫学生从事人文社科专业的学术研究不要急于建立自己的学术体系,要有耐心,要有长远的目标和打算;不要迷信新潮,要坚持独立思考。张先生还结合《中华人文精神》,概括了中国学术传统的特点,即:重视文献资料考订;重视学派区分和研究;重视学术的兼容并包;关注不同学术思想派别的融通、会通。然后,张先生结合六卷本《中国历史》的编写经历和经验,提示学生要有勇气进入新的学术领域;在治学过程中要重视学术文献资料的考证,重视对学派进行研究并关注不同学术思想之间会通性。最后,张先生告诫学生们从事人文社科研究,要有开阔的胸襟,不能“小心眼”;博士学位论文一定要努力提出新的见解。

undefined

随后,谢阳举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做出了说明,并对新生表达了热烈欢迎和殷切的期望。会议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