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导师讲坛:宋玉波老师作“观其会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03】        阅读:1 次

        2017年4月28日下午14:30,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导师讲坛(第78讲)在太白校区7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由宋玉波老师主讲,题为“观其会通:儒道释文化的主题与思路”。思想所及部分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00_4804.JPG

       关于儒道释的主题(核心理念),宋老师分别将之概括为:人文化成、道法自然、明心见性。其中,“人文化成”是中华文化的基调,是一种人文理性精神。它既表明了儒家对奇迹、神秘剩余物之类的批判,亦彰示着先贤对人的创造力量的高度自信及对一切能够提升人类自我与文明之学说的开放包容。道家的“道法自然”则是对儒家理念的补充。它对“正常态”的苦心维系及自身蕴含的“无为”路向对后世影响深远。“明心见性”则为中国佛教尤其是禅宗极关心的话题,此处宋老师列举了多则禅宗公案以说明问题。

100_4807.JPG

        关于三教思路,宋老师认为儒家习于“一贯”,这种一贯之道亦即儒家对事物的统贯性认识,一者是人自身无法对周围事物置之度外,二者表现为根源性的“良知”。道家的“两行”思路对“一贯”进行了反思与补充,丰富了儒家的思路。佛教则为“三是”,具体又集中于“假”字上——宋认为儒道在人文、自然上有所推进,但在彻底的人文、自然上则存在理论矛盾,释家以“假”予以统一。

        解读完三教后,宋老师主张本土之学需要与传入之西学展开对话交流,以克服现今“三缺一”之格局。

       随后在场师生与宋老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学生代表向宋玉波副教授赠送了导师讲坛主讲人纪念牌。通过这场讲座,与会研究生受益良多。

100_4810.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