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讲——文化自信与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7-05-19】        阅读:1 次

_DSC0161.JPG

2017年5月18日下午三时,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岂之先生,在我校长安校区长安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_DSC0059.JPG

张岂之先生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文化自信”重要理念的历程。张先生认为,对广大青年学子而言,增强“文化自信”要有关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修养,要有参观历史文物的热情与兴趣,能够从中国历史文化中得到启示和力量。张先生向在座同学呼吁,在西安求学期间,要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学习中国古代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到陕西省黄陵县去参观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深刻理解“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到革命圣地延安,了解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选择。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张岂之先生这一提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_DSC0199.JPG

关于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张岂之先生主张应该注意五个方面的认同:一是认同中华文明是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开始的,五千年来没有中断;二是认同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曾经做出重大贡献,这突出地表现在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上:三是要认同世界上不同国家和民族都对人类文明作出过贡献,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四是要认同国家统一和民族融合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以历史上少数民族与汉族的交流融合和地域文化的内部会通为例说明了这一认同的历史依据与现实意义;五是要认同中华文化中独特的汉字文化系统,它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保存、传承与传播,在网络通讯时代,汉字书写依然具有独特价值和恒久魅力。总之,文化自信强调了中华文化的传承基因及其特色,这是我们探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立足点。

在报告中,张岂之先生还提到,今年1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阐述了工程实施的重要内容:一是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二是宣传中华传统美德;三是发掘中华传统人文精神。旨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地融于教育和社会的各个环节。文件里还提到要推动高等学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张先生特别强调,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在这方面进行了十多年的探索,有着充分的准备,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作为一所历史悠久、文理兼备的综合型大学,西北大学应该在文件精神的指导下,站在全省高校的前列,把相关必修课优先优质地开设出来。

谈到青年人的发展问题时,张岂之先生向在座的青年朋友扼要介绍了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国务院所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认为青年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历史使命。最后,张岂之先生给在座的青年师生们送上了关于未来成长成才的真挚祝福。

_DSC0135.JPG

作为西北大学高端学术品牌“侯外庐学术讲座”,五年来已经进行了整整100场。郭立宏校长在讲座开始前致辞,认为这次讲座有着特殊的寓意,五年前的第一讲,今天的第一百讲,都是侯外庐先生学术思想、学术精神的传承者主讲,这包含着全体西大师生对侯先生的深切怀念,对张先生等一批人文学者的崇高敬意,张先生受邀参加讲座,使侯外庐学术讲座的品牌更加坚实、恒久和绚烂多彩。在最后的总结中,郭立宏校长对张岂之先生在讲座中提出要加强组织在校大学生参观历史博物馆和在西北大学率先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的提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彰显出西北大学作为具有115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所应有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