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想所中国思想文化论坛:“变化、时间、同一性:僧肇《物不迁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4】        阅读:1 次


      2017年10月24日上午9点至11点,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路传颂老师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变化、时间、同一性:僧肇《物不迁论》研究”的报告。思想所宋玉波老师、李江辉老师、夏绍熙老师、李友广老师,朱军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undefined

    报告以现代分析哲学的时间理论为背景,分析《物不迁论》所蕴含的关于时间、同一性的观点,并运用逻辑方法指出僧肇观点的逻辑推论。报告主讲人认为,僧肇的《物不迁论》的立论宗旨是要否定变化的真实性,其立论依据一是静态的时间理论,二是对事物具有历时同一性的否定。《物不迁论》的时间理论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关于时间的本体论地位,僧肇认为时间是客观实有的,至少是“过去世”和“现在世” “古今长存”;二是关于时间的本性,僧肇认为时间并不流逝。僧肇对历时同一性的否定,蕴含着一些僧肇不愿意承认的逻辑推论,很难免于“滥小乘”的非议。报告的结论是:《物不迁论》的核心主张可以事各性住于一世来概括,但《物不迁论》所使用的”“”“今物”“昔物等语言表达式不适合表述静态时间,因此其论证容易招致就路还家,以贼攻贼式的反驳。

undefined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报告中的一些问题与报告主讲人进行讨论,随后,宋玉波老师对整场报告做出点评,并勉励同学们多学习西方哲学。

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