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阳举:《论老子的伦理思想》摘要
发布时间:【2015-08-28】        阅读:1 次

論老子的倫理思想

謝陽舉

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內容摘要:說道家一般地反對道德是一個很大的誤會。老子具有豐富、深刻和清晰的倫理思想,主要包括:以道作為初始原則,提出了一種中國語言意義上的道德形而上學原理;對道德自我的建構和功能提出了一系列論述;批判道德名教的異化,兼及對道德異化的檢討;區分了知性知識與德性知識、知性能力與德性能力,對知性在德性領域裡的濫用展開了深入的檢討;針對早期儒家親親有等的仁愛觀,他提出了更廣泛、更具超越性的慈愛原則;最後,他的倫理思想對現代環境哲學具有一定的啟迪意義。

關鍵詞:老子、倫理思想、形而上學、道德自我、德性、慈愛

按:原文发表于《哲学与文化》第四十二卷第七期(2015.07)。《哲学与文化》(UNIVERSITAS-MONTHLY REVIEW OF PHILOSOPHY AND CULTURE)创刊于1973年,月刊,ISSN: 1015-8383,台湾哲学与文化月刊社(UNIVERSITAS, 106 NO 96 LE-LI RD, DA AN DISTRICT, TAIPEI, TAIWAN, 10668)出版,2009年入选 Web of Science的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