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史学家谈治学经验
发布时间:【2016-06-27】        阅读:1 次

        6月18日下午3:00,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瞿林东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谷嘉教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任大援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张海燕研究员联袂主讲的“史学家谈治学经验”座谈会在我校太白校区西大宾馆满江红厅举行。座谈会由我校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张茂泽教授主持,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全体师生及相关院系师生代表60人余参加。

 

        四位教授分别从个人治学经历的讲述开始,介绍了各自在中国史研究中获得的成果和治学体会。瞿林东教授从掌握全局和发现问题的角度强调了史学研究应该注重打基础。他认为做专门史和断代史的研究,应该有一个史学编年,从编年入手,以期把握全局;除此之外,编年还有利于对一个问题的考察进行反复思考和重新认识。陈谷嘉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地域文化、湖湘文化、书院文化以及儒家伦理研究上经验,强调治学应该怀有深刻的现实关怀以及科学的创新精神。任大援教授则针对现今青年学生研究史学的困境传授了自己的体验,在学习中注重从材料、方法和观念出发以培养问题意识;要有“'韧'的追求”,坚持不懈学习。张海燕教授从自己早年学习研究的种种艰辛体验说起,谈到侯外庐先生及侯外庐学派成功的几大原因,如登高望远的研究平台,下接地气的人道关怀,以及独立自由的学术气质等。

        座谈会的四位学者还与参会师生就史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新旧史家理论异同、史学研究的继承与创新、当代学术流派以及书院文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座谈会,与会研究生受益良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