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支撑、政府先行
发布时间:【2014-03-14】        阅读:1 次

 

2014年3月7日 14: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 选稿:王莹莹

原标题: 政协委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支撑、政府先行

  东方网3月7日消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民道德、文化联系起来,为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体现爱的关怀

  “道德问题存在拉平效应,你坏我也坏。”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教授谢阳举说,现在潜规则盛行、老百姓办事首先想到找关系、走后门,而不是通过正常途径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非常及时,具有重要意义。

  谢阳举委员认为,道德是养成的,不是教成的。一个人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家庭传授是培育道德的主要渠道。“中国人非常重视情感,讲慈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冷冰冰的东西,应该体现爱的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清华说,春节期间全国掀起的“家风热”,引发了社会群体的共鸣,家风体现的是一个家庭的主流价值观,重塑家风、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务之急。

平等、公正需要制度支撑

  当前社会诚信缺失,有些事甚至突破了道德底线。以次充好、以劣充优的食品安全问题,背后是见利忘义、唯利是图;医患矛盾源自医患双方的信任缺失。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指出,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思想观念随之多元化,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统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平等、公正,这不能缺少制度的支撑。

  如何树立社会诚信?汤维建指出,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风向标,公权力的诚信至关重要,政府要诚信先行,树立道德风范,恪守自己的诺言。同时将诚信的底线纳入法制轨道,严格依法办事,使得人人讲诚信。

  道德自觉需要文化熏陶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认为,对于公众的道德教育,不能机械地灌输,应该让公众在面对道德判断时,自觉地做出符合良知的选择。这种自觉需要文化的熏陶。

  “经济发展太快,价值观迷失,最后就剩下‘钱’字,这是最可怕的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应该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典籍中,选取“赵氏孤儿”“岳母刺字”等优秀文艺作品,宣传社会正能量。

  “当前高雅文化的展示平台过窄,很多艺术作品因为过度商业化,没有高雅与通俗之分。艺术大家默默无闻,而低俗趣味充斥眼球。”王明明建议,要注重高雅艺术对社会风气的提升,让高水准的文艺作品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核心价值观不能用一个方法教育所有人,不要居高临下,要滋入心田。”王明明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