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岂之教授参加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2-06-04】        阅读:1 次

 

 

    “今天我们谈文化自觉,离不开炎帝神农文化,5000多年中华文化从这里开端、发展和传承,考古学界的发掘成果一再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5月16日,中国·随州2012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隆重举行,86岁的张岂之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开宗明义。 

    张岂之教授在《炎帝神农文化与中国思想文化之源》的主题演讲中,提出了文化的新界说。他认为,当前流行的文化定义——“文化是一种文明所形成的生活的方式”,是胡适先生1919年提出的,是那个时代西学东渐的产物,虽屡屡被国人引用,但没有阐释出中华文化的特质。90多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定义。他认为,中华文化5000多年的历史当从炎帝作耒耜、植五谷开始,新的中华文化定义要从炎帝文化入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