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06-03】        阅读:1 次

530,我校在太白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名誉校长张岂之作辅导报告。我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先生说,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锦涛总书记就教育问题3次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在清华校庆典礼上的讲话是对我国高等教育100多年历史经验和发展趋势的全面论述,有重要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两个传统在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中贯穿始终,很有代表性。我国高等教育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需要高校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需要教师和广大学生有更加宽阔的胸怀、更加扎实的本领、更加优秀的素质。先生说,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两个传统的判断切合有一定历史的我国高校的实际;对高等教育文化传承创新功能的论述,说明党和国家对大学的定位又有新的认识。这对观察我校109年的办学历史,谋划我校未来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先生还就明年110周年校庆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校长方光华主持了会议。他说,先生参加了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对胡总书记讲话出台的背景、中心思想和重要意义有深切的体会。辅导报告全面解读了胡总书记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总结学校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准确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与发展目标很有帮助。我们要特别关注党和国家对于大学的文化传承创新功能的重新定位,结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学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子规划,增强我校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传承创新能力,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为实现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转自西北大学宣传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