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10-17】        阅读:1 次

 

 

卢风教授在做报告

 

1016晚,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导,知名伦理学家卢风教授应邀在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做了一场“现代性和现代科技问题”的学术报告。思想所40余名博、硕研究生、博士后、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谢扬举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教授从现代大生产、高消费、都市化、世俗化、去神圣化、盲目乐观主义、现代人的情感生活、生活方式、智能化趋势等方面阐述了现代性的各种表现,勾勒了现代性的世界观、意识形态、认识论、信仰、价值观、生活方式、社会历史意义等特征,对现代科技观赖以成立的理论基础、预设和造成的现代性难题进行了剖析,批评了物理主义、科学主义的流弊,特别是逻辑、存在、学科三种意义上的还原论的悖谬和机械论自然观的失败。教授指出,中国五千年生产量中,97%是近两百年生产的,但是,中国古代文化绵延了数千年,而现代性文明到底可不可以持续还是个问题。他认为动摇现代性带来的生活方式及其相关的根深蒂固的信念是极其艰难的,需要极大的理论勇气和智慧,但他也综合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现代科学理论内部出现的新范式两方面的成果,展示了走出现代性阴影的可能途径,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希望和艰巨性。

 

 

我所师生踊跃发言

 

报告会后,教授和所内师生展开了40分钟的对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