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岂之先生演讲——《大学精神与文化育人》
发布时间:【2011-10-20】        阅读:1 次

 张岂之先生的演讲题目:《大学精神与文化育人》

     2011年10月19晚,张岂之先生在郭杜校区模拟法庭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名为《大学精神与文化育人》的演讲。

张岂之先生以饱满的热情进行演讲

    张岂之先生作为西北大学的名誉校长,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与青年学子的教育问题。张先生指出,大学的精神或者说大学的理念就是育人为本。具体而言,就是要把大学建设成一个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与影响力的团体与个人的摇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育人才。而育人为本的具体落实就在于素质教育。张先生回顾了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开展过程,并畅谈了他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他认为,高校的教师要想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学生的成长,以此情怀出发,素质教育就是对学子们进行人生信念、道德情操以及文化底蕴和艺术素养的培育。张先生强调我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对于学子们创造性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也强调艺术在学子们成长中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只有摆脱了自发性而到达文化自觉性的层面,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

  演讲会现场气氛热烈 

方光华校长参听并做小结

李浩副校长主持演讲会

       演讲会由李浩副校长主持,方光华校长参听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人员也参听了演讲。

张岂之先生与学子们现场交流

    张先生在演讲后,还与学子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他勉励即将毕业的同学继续深造,或者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以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学子们向张岂之先生索取签名

     演讲结束后,许多同学跑上讲台,请张先生签名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