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1-10-20】        阅读:1 次

    20111024下午,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在干部培训基地第二教室,为思想所师生做了主题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精彩报告。

 

    张先生指出,在社会历史的发展中,人们的自发行为并不能代替自觉行动,经济的发展无法自发地带来社会稳定与精神文化的丰富。从民族发展与民族文化安全的角度来看,进一步建立对自身优秀文化的自信心,已经成为新时代民族发展的根源。

    张先生认为,人文学科对于文化自觉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谈及到费孝通先生对文化自觉理念的概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时,张先生强调我国传统文化对于文化自觉这一问题的一贯重视。他指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中国思想史也是一部文化自觉的历史”,个体自觉与文化自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张先生鼓励大家在文化与人文思想的自觉影响下,提高自己的文化自觉意识,他特别指出,只要不断地努力,“人人可以成才”。

    最后,张先生谈及到自己早年的生活经历,鼓励大家克服眼前的困难,调整心态,追求真才实学,努力把握每个锻炼的机会,成为对社会、对时代有用的人才。

 

 

 

   西北大学思想所副所长谢扬举教授主持报告会,思想所全体师生听取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