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晨阳教授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2】        阅读:1 次

报告题目:从比较哲学看儒家的自由和平等理念

报 告 人:李晨阳教授

   间:229日,周三下午230

   点:省干部培训基地第2教室

    2月29下午,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终身哲学教授李晨阳先生应邀为思想所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比较哲学看儒家的自由平等观念”的学术报告。

教授首先通过对自由意志、积极自由与消极自由、女性主义哲学自由概念的分析、比较,剖析了儒家自由理念的起源,“择善”的能力就是儒家自由观的反映,并强调后天获取这种能力的现实意义。接着教授从平等的内在价值是什么、平等是什么、对谁平等几个问题阐述了儒家的平等理念,认为平等实际是一种平等与不平等间的最佳结合方式,是对二者的平衡;儒家虽然认为“人人皆可为尧舜”,认可一对一的平等,但更多的是在论述比例性的平等,并从经济、伦理道德、政治几方面进行了论证。

报告会期间教授与思想所师生就自由和平等理念进行了两次深入的对话。

本次报告会由思想所谢阳举教授主持并进行精彩的总结发言。

报告人简介

    李晨阳教授,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2年获哲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哲学硕士,1992年获美国康乃迪克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终身哲学教授,研究方向是中国哲学和中西比较哲学,代表成果有《道与西方的相遇:中西比较哲学重要问题研究》和《圣人与第二性:儒家,伦理,与性别》。他的书和论文曾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杜克大学等著名大学用作教材。曾任中国留美哲学学会会长,国际中国哲学会副执行长,全美哲学会亚洲委员会委员。任十余家学术刊物编委。现在应邀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筹建哲学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