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想所师生联合支部赴横渠书院、张子墓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08】        阅读:1 次

思想所师生联合支部赴横渠书院、张子墓考察学习


2020年11月20日,思想所师生联合支部全体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一行共19人奔赴横渠书院、张子墓进行考察学习。



横渠书院位于陕西眉县城东26公里处的横渠镇,元代以后改为张载祠,又称张子祠。它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领袖张载的讲学之地,曾先后被团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宝鸡市委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眉县纪委授予“勤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参观横渠书院有利于党员同志们接受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与党性修养。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通过对馆内陈列文物、楹联、碑刻进行赏析,同志们耳闻目见,对张载的生平经历、事功成就、学术贡献、精神品质有了具体而深入的了解。



参观过横渠书院,党员同志们怀着崇高的敬意赶往迷狐岭祭拜张子。迷狐岭地势崎岖,车辆往来不便,在赵万峰书记的号召下,同志们纷纷减轻行囊、徒步前往,于张载墓前缅怀追思。




随后,按照预先计划,党员同志们与横渠书院副院长赵军良老师进行了座谈。赵老师结合自身三十年的工作经历,和我们交流了对张载“四句教”的不同理解,注重发挥张载思想的现实价值。赵万峰老师总结了我们一路行来所见所闻,强调感受中国精神就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能仅仅坐于书斋之中纸上谈兵。兰梁斌老师提醒党员同志们要有社会关怀,要将学术与现实相联系。李江辉老师、朱军老师首先对赵军良老师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其次提醒我们学生党员,做学问不能停留在表面,应当用现实去观照历史、用历史去指导现实。最后,吴益生、阮思宇、黄熙等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下午四时许,考察学习在同志们热情洋溢的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2020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通过此次活动,同志们深入宝鸡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加强锻炼党员同志的沟通与吃苦能力,引导党员同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促进全体学生党员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