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所张岂之先生等多位老师应邀参加“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阅读:1 次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

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社科联、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史学会、眉县人民政府协办的“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陕西宾馆大会堂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先生,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关学经典集成》总编陈俊民先生,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先生,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杨国荣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中国思想文化研究

所长张岂之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张岂之先生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求学、任职的经历,及2008年参加编撰《关学文库》的工作。并介绍了部分关学研究的成果。张先生认为近20年来学者们对关学的研究,一直在进行,没有中断,而且表现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张先生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关学研究的重要性。张先生认为研究关学及关学学者在思想理论方面的贡献,从历史到现实都可以研究而且必须深入地研究,并将之最终落实到“我们应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这一重要问题上。最后,张先生总结道:此时我们回忆、研究一千年前关学开创者的历史贡献,是一项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工作!张先生的主旨演讲正体现出关学“重实”“重朴”的学风和“经世致用”学术宗旨。张先生强调关学研究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也体现出张先生对“人文情怀”和“现实关怀”的重视。

分论坛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谢阳举教授应邀主持分论坛“张载思想及关学文献的解读与诠释”。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教授陈战峰老师应邀主持分论坛“关学精神——‘民胞物与’及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分会场的发言规则,并做了简要总结。

张茂泽教授、郑熊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发言。


张茂泽教授在“张载思想及关学文献的解读与诠释”分论坛中做了题为《张载的“中道”观》的发言。张茂泽教授指出,近代以来,不少学者效法西学,而忽视了中国哲学中延续数千年的中道方法。因此,张茂泽教授强调,当代新儒学建设的紧要之处在于关注“人之所以为人”问题的新表现,进行中道视野下的理性研究,而后以中道方法组织之、论断之,进而评判之、引领之。北宋理学大家、关学领袖张载,则是理学中道方法的大师,因而值得当今学界认真研究、传承和弘扬。张茂泽教授的发言主要有以下四点内容:一、“太虚即气”“德合阴阳”说是中道观的本体论基础。二、“参合”是中道方法的主要内容。其特征首先是一,其次是二端以至多端、万物,再次是两端合一、万物归一。其中,“合一”可谓中道的本质特征。另外,张老师指出“参”说是张载中道方法的主要内容,它超越了以偏概全的、片面的思维。同时,“参”方法也不仅仅是一种方法,它还关涉人性,它能够统一“天地之性”和“气质之性”,人以“参”为性,就是以中道为性。三、“尽性成性”是中道修养的核心,“两端并进”是中道修养的原则。四、“德性所知”是中道认识的根本内容。在中道认识中张载强调:1.“感”通是核心能力。2.“大其心”是前提和收获。3.“穷理”“见道”是核心任务。4.“天德良知”是核心内容。5.明道和知礼结合。张茂泽教授的发言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张载“中道”观,让我们重拾儒学思想中天人合一、内外合一、体用合一、主客合一等中道方法。张茂泽教授的发言启示中国学者要明确自身面临的学术与现实问题、使用自己的研究方法,这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表现。


郑熊教授在“关学精神——‘民胞物与’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中做了题为《从“实在”到“实有”——王夫之对张载“诚”说的继承与发展》的发言。他指出王夫之和张载是中国学术史上两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家,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系。以说为切入点,来探讨王夫之对张载学术的继承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他认为张载延续了前人把“诚”解释为天道、修养工夫、人的道德以及境界等看法,同时又把“诚”解释为“真正地”“真实的”“实在”,这体现出了新意。张载还以实在为基础,来观照天地万物并将此与对佛教的批判联系起来。王夫之也继承了张载诚说的一些内容,更为重要的是把“诚”直接界定为“实有”,并以此为基础来观照本体和天地万物、体用关系、有无辨析以及批判佛老。最后,郑熊教授总结道:诚说从张载的“实在”到王夫之的“实有”,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人们从关注具体事物本身到关注事物属性,到特别关注事物的根本属性——实有(即存在),这是儒学思想发展的表现,也是中国哲学发展的体现。

2020年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的应对措施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援助也正是张载“民胞物与,和合天下”思想的集中体现。在这个特殊的现实背景下,社会各界都需要张载关学“重朴务实”的现实情怀作精神支撑。本次学术研讨会,正是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一场群儒毕至、高朋满座的学术盛宴。最后,预祝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文编:阮思宇

责编:杨书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