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1年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1 次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21年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我所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工作方案。

一、招生单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谢阳举

组员:张岂之 张茵  张茂泽 郑熊

二、招生名额

中国史 : 4

三、专业考核工作流程及原则

1.学术基础考核

思想所按一级学科成立考核专家组,根据提交材料对考生外语水平、专业功底、科研能力、培养潜质、拟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设想、专家推荐等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审核成绩低于60分,考核不合格,不进入后续考核。

2.专业能力考核(笔试+面试):

1)专业基础笔试(40%):

A.“中国思想通史”,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B.“专业综合基础”,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单科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


2)专业面试(60%):满分为100分,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3.英语加试(笔试):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凡近五年,CET-4成绩≥500分或CET-6成绩≥425分或IELTS成绩≥5.5 分或TOEFL成绩≥75分,或近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具有相当水平的其他证明的考生,只需参加专业基础笔试和专业面试,无需参加英语加试。其余英语未达到该标准考生需参加英语加试(笔试),此项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英语加试分数不计入总分。

四、申请材料审核结果公示(参见附件)

五、考核总成绩的计算和录取

1.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分(百分制)=专业基础笔试得分×40%+专业面试×60%

其中:专业基础笔试得分=(“中国思想通史”分数+“专业综合基础”分数)/2

以上成绩与总成绩均以百分制为准,考核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差额录取、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不分方向),依次录取。

3.替补录取规则:如拟录取考生放弃,根据综合考核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4.由于指标限制,在征求导师和报考考生意见的基础上,考核小组有权对考生的指导教师进行适当的调整。

5.学术基础考核的成绩不计入总分。

六、监督机制

为保证我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公正、公平地实施,思想所将建立严格、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1.复试期间全程录像。

2.信息公开。在招生计划内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名单在本单位网站进行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录取结果报研究生院。


七、复试工作时间表

1.专业能力考核(笔试)

A.“中国思想通史”:202156日,9:00-11:00

B.“专业综合基础”:202156日,14:00-16:00

2.英语加试(笔试):202156日,16:30-17:00

3.专业面试: 202157日, 8:30-18:00

点: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714教室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西北大学长安校区)

附件: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材料审核结果公示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214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