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举行2021届硕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阅读:1 次




答辩


2021年5月28-29日及6月4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于思想所学术报告厅分别举行了2021届硕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共有15位硕士研究生与5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答辩。

01

硕士论文答辩

2021/ 5

此次硕士研究生答辩会历时一天半,分三组逐次进行,陕西师范大学的许宁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谢阳举教授、张茂泽教授、郑熊教授、李友广教授、陈战峰副教授、宋玉波副教授、路传颂副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朱军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15位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如下:

02

博士论文答辩

2021/6/4

毕业

答辩

Graduation

undefined


2021届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答辩分两场进行。上午场由陕西师范大学的刘学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下午场由杭州师范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的范立舟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分别为陕西师范大学的许宁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谢阳举教授、张茂泽教授、郑熊教授、李友广教授,朱军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5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如下:

03

总结

Master's degree / Doctor's degree

20位答辩人分别就论文选题缘由与背景、研究方法与主要内容、文章存在创新点及不足等方面进行总结陈述。答辩委员会根据论文及作者现场表述,对答辩人逐一提出意见和质询,答辩人经过准备回答问题并陈述修改计划。答辩委员会通过无记名投票与综合评议,认为20位答辩人都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论文结构合理、行文规范,符合学术规范,一致同意通过15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建议授予相应学位。




张岂之先生甘冒暑热、不辞辛苦的莅临指导博士论文答辩工作,并在答辩会最后对即将取得学位的同学们发表寄语。首先,张先生代表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向无私关怀奉献、悉心指导学生的各位老师表达感谢,也向长期以来支持思想所学生培养各项工作的刘学智教授、范立舟教授、许宁教授、李海波教授表达了感激。其次,张先生祝贺同学们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即将走上新的人生征程。张先生结合自身经历教诲我们,博士学位的获得不过是攀登学术高峰的第一步,同学们还应继续笔耕不辍、砥志研思,要在五年之内加快学术转型,不断创造出新的研究成果。张先生指出:老骥伏枥,尚且志在千里,年轻人更应多读多思,希望日后能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经常见到大家身影。最后,张先生两次以“可惜”来评价博士毕业后碌碌无为的“躺平”现象。张先生提醒我们,取得博士学位固然可喜可贺,却不能仅仅囿于眼前而不知奋进,要求学生们放宽眼界,广泛吸收文学、史学、哲学各方面的营养精华,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厚积薄发、锐意进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研究贡献出新的力量。


附:2021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刘怡答谢词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谨代表2021届博士毕业生发表答谢感言。

     衷心感谢张先生莅临指导我们的博士论文答辩,先生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高风亮节的品格、诲人不倦的师德,令人十分景仰!在此向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衷心感谢各位答辩委员的评阅与指导,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这些意见为我们的论文增添不少色彩,为我们以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来说,这是极为难得的精神财富!

     衷心感谢思想所各位老师多年来的悉心指导与耐心栽培!

     衷心感谢各位同学的支持与帮助!

     在此,也衷心感谢我们的家人、朋友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

     回顾在思想所学习的这几年里,我们一起研读经典、一起畅谈学术,也一起参加过运动会、新年晚会等等,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当然,我们也曾为自己的处境而犯愁,为论文的压力而焦虑,为自己的未来而迷茫,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希望,从来没有放弃奋斗!这得益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就是人学!人超越动物之处在于人是有仁有义的。我们需要有春秋时期士大夫的人文精神和道德理想,要有理学家的天地道德、理性精神和心性修养,要有公羊学家经世致用、变易革新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重重困境,我们不能有“躺平”的思想,不能故步自封,而要有佛学勇猛精进的态度,要有道家坐忘的人生境界!

     这不仅是我们从所里学到的知识,更是我们从所里学到的人生智慧和人生态度。

     博士毕业只是完成了一个阶段的任务,真正的学术研究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牢记思想所的所训:兼和、守正、日新!做一个有责任、有包容、有理想、有追求、有境界的人。

     经师难得,人师难求!

衷心感谢各位老师,不仅传授我们专业知识,更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为我们传道,传授我们做人的准则、为人的价值。

     最后,想对同学们说:读博虽然不容易,但我们一定会努力!相信自己,未来可期!一位博士的养成,绝不是个人单枪匹马的结果,而是众人合力的结果。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取得辉煌的胜利!

     再次向各位支持我们、帮助我们的老师、同学、家人以及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谢谢大家!

文字︱刘育
摄影︱黄泽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