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召开“先秦思想文化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24】        阅读:1 次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召开“先秦思想文化史”专题研讨会


为纪念刘宝才先生,增强中国思想史研究同行的学术交流,由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和中国先秦史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思想史论坛之“先秦思想文化史”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8月20日至22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顺利召开。

(线下代表合影)

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先生应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先生到会致辞,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作了线上主旨发言,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赵世超先生到会发言,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进行线上致辞与主旨发言,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先生、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马朝琦先生到场参加会议,我校师生共30余人出席现场会。青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历史与社会学系教授张广志先生,西北大学史学部主任王子今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梁涛先生、韩星先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先生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社会各界有志于先秦思想研究的184名专家学者进行线上交流。大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转达了张岂之先生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的问候。谢阳举教授简要介绍了会议主旨及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历史沿革,倡导以“兼和、守正、日新”的所训扩大学术交流。王亚杰先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西北大学历史沿革与教学目标,概述了侯外庐学派从侯外庐先生到张岂之先生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在学术著述、教学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并对刘宝才先生生平与学术贡献表示肯定。方光华先生回忆求学、工作期间与刘宝才老师的交往,以《忆刘宝才老师对我的教导》为题发表讲话,深情阐述了刘宝才老师在思想上的科学示范与生活中的细致关怀,方光华先生认为刘宝才先生既是一位慈祥的长者,也是一位真理的探索者。宫长为先生着眼于《中国古代社会史论》前言,以书籍内容结构、问题意识、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路径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展开讨论,以学术研究方式向刘宝才先生致敬。赵世超教授、赵馥洁教授则分别通过对刘宝才先生学术思想的见解与看法进行总结,以深入研究先秦诸子共同价值的方式深刻悼念刘宝才先生。


研讨会围绕“先秦思想文化”主题,分别从“追忆与感怀”“思想与学术”等角度展开交流,旨在继承刘宝才先生学术思想研究的理性态度与科学精神,传承学脉,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揭示先秦思想文化的基本精神与现代价值。学者们在赞扬刘宝才先生人格品格的同时,重视吸收刘宝才先生有关先秦思想文化研究的重要方法与理性态度。本次会议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刘宝才先生的突出贡献,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对先秦思想文化范畴、内涵和现代价值的挖掘,进一步增强了学术沟通与思想交流。


闭幕式上,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李友广教授就学者们的发言内容进行总结,表达了对刘宝才先生的敬仰与追思,肯定以学术研讨的方式纪念刘宝才先生是重要且有深刻意义的,同时祝愿大家在先秦思想文化史这个领域继续耕耘,能够不断产出高水平、有分量的学术成果。最后,谢阳举副所长发表讲话,强调“薪火相传”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呼吁广大师生回归思想史学科奠基者侯外庐先生所创立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典范的研究方法,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中国思想史研究相结合,践行以唯物史观方法论为指导的中国思想史研究,从而使中国思想史研究建立在历史性与科学性的基础之上。


至此,为期一天半的“先秦思想文化史”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稿:刘育

图片:罗丹、袁泽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