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会议通讯|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召开第十五届学术活动月暨第一届中国思想文化“雏凤”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1 次

        为了丰富研究生组织、参与学术讨论会的经验,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从本学年开始,将学术活动月交给研究生自主办会。20211113日至14日,由2019级博、硕士研究生负责筹办的西北大学第十五届学术活动月暨第一届中国思想文化雏凤论坛,在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明理正元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思想所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论坛。

(会议合影)

        13日上午,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教授为开幕式致词。谢阳举教授指出,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是培养思想文化专家学者的地方,举办讲习论坛是思想所这样的思想文化学术机关理所当然应尽之责,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推动教学传播和科学研究相结合。谢阳举教授说,由学生自主筹办学术论坛,这是恢复大学之道,唤醒学术精神的庄严试步。谢阳举教授寄语学生们要发扬侯外庐先生韧的追求的精神,把学术视为求道的终身过程,把弘道求道视为人生终极使命,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之道做出贡献。2019级博士研究生代表王伟在发言中表示,学术活动月早已成为了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精神寄托和交流平台,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力度,加强与外界的学术交流和沟通。

         围绕经典诠释与创新”“百家争鸣与传承思想碰撞与反思三个分主题,思想所2019级的4名博士研究生和13名硕士研究生向全体师生逐一做了学术报告。经典,是集魅力和生命力于一体的文献,也是学术研究者思想迸发的源头。在经典诠释与创新分主题学术论坛报告中,窦渊、史博、罗丹、郝绥涛、唐媛媛和于树博六位报告人,选取不同的经典文本,从庄子之逍遥到朱熹之明德,以不同的研究视角,诠释、再创了经典之。学术思想的发展,不仅要依托对经典的解读,还要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百家争鸣与传承”分主题学术论坛报告中,吴姝环、黄熙、韩一玮、袁泽宇、杨书玲和李宗敏六位报告人,以新颖独特的研究视角,从庄子“因是”思想的探索到对“孝”“法”思想冲突的剖析,在不同的学术观点的争鸣和传承中再寻思想之“真”。无论是经典之“美”,还是思想之“真”,都要在反思中寻求、确立最终的价值之“美”。在“思想碰撞与反思”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报告中,徐久琳、刘杰、邵瑜、王晓磊和王伟五位报告人,以辨明析理的求索精神,既有中西比较研究视域下的对贺麟中西哲学观的分析,也有对成玄英、禅宗、孙中山等思想的厘清、评价和建构,于反思中追求学术价值之“美”。针对每位报告人的学术报告,评议专家和评议人,均给予了十分全面而客观的学术点评。

        经过一天半的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本次学术论坛于14日上午顺利闭幕。在闭幕仪式上,李腾飞老师对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肯定,并希望在以后的学术论坛上能够更好地提高论文质量。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杰、郝绥涛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与发言,指出此次学术论坛举办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期许今后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能够在本次论坛的基础上越办越好。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21年1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