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2年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1】        阅读:1 次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2年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 以及西大研〔201940 号《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制定2022年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注重招生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查,确保招生质量,坚持信息公开,保证录取工作公正透明。

一、招生单位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谢阳举 张茵

组员:张茂泽 郑熊 李友广 陈战峰 宋玉波

二、拟招生人数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史专业计划名额为4名。实际招生名额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和我所报考学生实际情况确定。

三、考核及录取

(一)材料审核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结果(见附件1)合格者方可进入专业能力考核环节。材料审核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不得进入专业能力考核环节。

(二)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专业基础笔试(40%):

A.“中国思想通史”,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B.“专业综合基础”,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单科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及格,不进入下一轮面试环节


2.专业面试(60%):满分为200分,成绩低于120分,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面试时同时进行思想品德考核,满分100分,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

3.英语加试(笔试):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凡近五年,CET-4成绩≥500分或CET-6成绩≥425分或IELTS成绩≥5.5 分或TOEFL成绩≥75分,或近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具有相当水平的其他证明的考生,只需参加专业基础笔试和专业面试,无需参加英语加试。其余英语未达到该标准考生需参加英语加试(笔试),此项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英语加试分数不计入总分。

(三)考核总成绩的计算和录取

1.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分(百分制)=专业基础笔试得分×40%+专业面试/2×60%

其中:专业基础笔试得分=(“中国思想通史”分数+“专业综合基础”分数)/2

以上成绩与总成绩均以百分制为准,考核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差额录取、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不分方向),依次录取。

3.替补录取规则:如拟录取考生放弃,根据综合考核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4.由于指标限制,在征求导师和报考考生意见的基础上,考核小组有权对考生的指导教师进行适当的调整。

四、时间安排

本次考核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考核平台为腾讯会议。考前由工作人员通知考生准备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熟悉考核流程。考生可提前参照阅读《西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指南》(附件2

1.笔试时间:4月13日 全天

2.面试时间:4月15日8:30开始

线上测试时间:4月12日

五、信息公开

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待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咨询及投诉电话:029-88305298 朱老师

附件1: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材料审核结果

附件2:西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22年4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