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腾飞 | 大始之知:朱利安论“乾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1 次

内容摘要:对于《周易.系辞上》中的“乾知大始”,历来存在多种见解。相较于朱熹以及王龙溪的观点,法国哲学家朱利安(François Jullien)依从于更加有说服力的王夫之,试图在中国“化”的思想与西方存在论相对照的背景中重新把握“乾知”。朱利安揭示了“乾知”三个相互贯通的维度:因行而遇化的“进程之知”是对事物“默化”之“几”的知晓,“进程之知”可进一步成熟为与“化”相契合的感受式的“亲密之知”,从这种对于“化”的亲熟状态中会产生预知事物未来发展的“豫知”。比较朱利安与牟宗三关于“乾知”的见解,牟宗三相对于朱利安更加重视“乾知”整全性的“寂感”义,但他未能如朱利安那样将“感”“十字打开”,通贯地进行理解。他们的论述不构成对立,可以相互补充。

关键词:大始之知、进程之知、亲密之知、豫知、寂感

文章来源:《哲学与文化》2022年第5期(第四十九卷第五期)

阅读原文大始之知:朱利安论“乾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