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所教师在《哲学研究》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13】        阅读:1 次

        近日,我所青年教师路传颂副教授在权威期刊《哲学研究》发表题为《“太虚无形”与“太虚即气”的语言分析》的理论文章。

        文章从句法、语境、语义三个层面,分析张载《正蒙》中的几处关键篇章。通过句法分析澄清“太虚无形”不是主谓结构,而是并列结构;“太虚”是没有形状之意;“本体”即“本来而恒常”之意。通过语境分析指出“即”是“是”之义,“太虚”指的是空间、天;“太虚即气”字面涵义似乎是要说明太虚与气的关系,但真实的哲学含义是太虚非无、世界为有。通过语义分析可以看到,王门无法独立于“物”的概念理解太虚与气的关系;太虚与物指向的是无形之气与有形之气的关系,二者统一于气;整个世界就是实有之气在有形与无形之间的转换过程。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20年7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