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2-09-06】        阅读:1 次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简介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前身为中国思想文化研究室。研究室于1952年由时任校长的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思想史家侯外庐先生(1903-1987)创立。

 1986年在张岂之教授的主持下发展为直属西北大学的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本学科点1978年获得专门史(中国思想史)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获得专门史(中国思想史)博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1987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5年获准设立国家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被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被批准为首批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研究所,2005 年新增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点、宗教学专业硕士点,2007年再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16年新增“陕西高校内涵发展补助(高校智库建设)”项目和校内“优秀科研团队建设项目”,2018新增陕西省科普基地平台一项。多年来,学科点在中国思想通史、中国儒学史、宋明理学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陕西思想史、中西思想文化比较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特色的成果,在思想史人才培养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己培养博硕士生丶博士后人才四百余人,研究所目前正合力主攻“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体系”综合项目。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一直秉承“兼和、守正、日新”的学术传统,出版了《中国思想通史》《宋明理学史》《中国思想学说史》《侯外庐著作与思想研究》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形成了享誉学林的“侯外庐学派”。多年来,在侯外庐先生奠定的思想史研究的基础上,在张岂之先生的领导下,学科点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的方针,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赢得了不少荣誉:

侯外庐等著《中国思想通史》是现代思想史学科研究的奠基石,是“侯外庐学派”思想史与社会史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的典范之作;《宋明理学史》(人民出版社19841987)1995年获原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成果二等奖和2000年获首届郭沫若史学奖荣誉奖;《中国思想史》(西北大学出版社1987),1997年获原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九五规划教材《中国历史》六卷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教材和高等学校面向新世纪课程教材,并于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思想学说史》六卷九册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2009年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侯外庐著作与思想研究》三十三卷本(长春出版社20162019年获得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第四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图书精品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读本》(学习出版社20142020年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奖。2021年马工程教材《中国思想史》(第二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2021年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学科点在“十二五”期间,发表论文230多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6篇,核心30余篇,著有专著、教材、科普著作共27本,译著1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5项;“十三五”期间,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共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共计十二项,发表论文共计189篇,其中核心以上51篇,权威期刊论文7篇,出版著作26部;“十四五”开端,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目前已获得各级各类奖励4项,目前发表论文共计60余篇,其中核心以上30余篇,权威期刊论文3篇,出版著作5部。

研究所负责人张岂之教授2010年获“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称号,2015年获“纳通国际儒学奖•优秀导师奖”,2016年获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终身成就奖,2018年获首届海峡两岸应用国学论文暨汤用彤学术奖。学科点主办有《华夏文化》季刊、《中国思想史研究》(学刊)等。


研究平台

国家重点学科:专门史

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

陕西省重点学科

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奖助政策

1.学业奖学金

推免生第一年奖学金10000元。

二、三年级奖学金政策根据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西大研〔2022〕23号)执行。

2.助学金:

硕士研究生6000/

3.国家奖学金:

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可参评,20000/

招收专业方向

目前,思想所共有中国史、中国哲学、宗教学三个硕士点,一个中国史专业博士点,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1978年招收研究生以来,学科点在中国思想通史、中国儒学史、宋明理学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陕西思想史、中西文化比较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特色的成果,在中国思想史学科建设和高级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培养经验,获得学界好评。



预报名工作

1.预报名:720日—920,申请人登录“西北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

https://zhaosheng.eol.cn/10697/user/login/login?type=loginout)进行报名(建议用pc端登陆完成填报)。

2.各招生单位将根据考生的申请情况通知考生参加复试。请考生及时关注招生单位西北大学网站信息,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3.考生参加复试,思想所确定拟录取名单。

4.考生复试须携带以下证明材料:

1)学生证、身份证原件

2)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成绩单

3)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4)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5)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

6)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接收工作

1.待“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被拟录取的推免生需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按照拟接收的专业填报相关志愿。西北大学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


2.未进行预报名的同学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可进行报名。思想所将根据接收指标剩余情况决定是否发放复试通知和组织复试。


联系人:zj123@nwu.edu.en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20229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