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发展 > 基地建设   
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2-05-12】        阅读: 次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下设中国思想通史研究室、儒释道思想与专题研究室、西方哲学与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室、近代思想文化研究室、宗教思想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思想通史方向(从社会史出发对中国思想的发生、演变和发展进行总体把握)、中国儒学史和宋明理学史方向(研究儒学发展的重要环节、儒释道关系以及儒学的历史作用)、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方向(研究中国古代思想转型和创新的途径)、中国宗教思想史方向(研究中国宗教的思想理论基础、宗教文化的形态以及宗教关系)、中西思想比较方向(研究中西思想文化的差异及各自特点)。
    几年来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有:出版著作30多部,其中代表性成果为《西部人文学术丛书》(第二批8种,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2010年)、《中国学术思想编年》(6卷本,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2007年)、《中国思想学说史》(6卷9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环境哲学译丛》(已出5种,世纪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2010年);发表论文180多篇,核心70多篇,在《历史研究》、《中国哲学史》、《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或被《新华文摘》转载多篇;获得科研奖励9多项,其中《中国思想学说史》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基地中长期规划:提升学科队伍的研究水平,培养数名优秀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加强中国思想史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巩固和发展传统研究方向,积极开拓思想史研究新领域,力争在 “中国宗教思想史”、“中国环境思想”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加强对当前国际、国内思想文化领域热点问题的研究,争取承担2-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推进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重大问题的解决;加大研究生教育创新和学位点建设力度,争取培养30名左右优秀研究生,进一步加强中国思想文化的普及教育工作;办好《中国思想史论集》、《华夏文化》、《周秦汉唐文明研究》;主办2-3次国际国内思想文化史学术会议,扩大国际合作成果,派出3-5名左右青年学者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
    基地的专门史是国家级重点学科(1987年、2007年)、陕西省重点学科(1985年),学科点除了专门史的博、硕点外,2005年新增中国哲学硕士点、宗教学硕士点。基地近年来完善和出台了教师助教制度、导师组培养研究生制度、学术著作出版评审制度等。


主要科研人员介绍:


    张岂之(基地主任),1927年10月生,江苏南通人,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著名思想史家、教育家。现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学风委员会主任,《华夏文化》(季刊)主编。参与主编《宋明理学史》等,自著和主编的著作有《中华人文精神》、《儒学·理学·实学·新学》、《中国思想史》、《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历史十五讲》、《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学术思想编年》(六卷本)、《中国思想学说史》(六卷本)等。
    谢阳举(基地副主任),1965年11月生,安徽无为人,教授,主要从事道家道教思想史研究、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环境哲学研究,现任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出版了专著《道家哲学研究》,主编了《环境哲学译丛》,点校了《南华真经义海纂疏》(《中华道藏》第14册),在《哲学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张茂泽,1965年3月生,四川广安人,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儒学思想史、中国宗教思想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出版了《贺麟学术思想述论》、《金岳霖逻辑哲学述评》、《中国现代学术思想论集》、《孔孟学述》、《中国思想文化十八讲》等专著。
    基地有刊物《华夏文化》(季刊)、中国思想史网站(
http://sxs.nwu.edu.cn/),拥有图书10万余册,如《四库全书(文津阁)》、《续修四库全书》、《四部丛刊》《大正藏》、《续藏经》、《中华道藏》、《民国丛书》、《西学经典》等,还拥有几十种电子图书和50多种各类期刊。

基地负责人:谢阳举(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西北大学思想所;邮编:710069;联系电话:029-88302982;Email:yangju@nwu.edu.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后台登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PS:710069) 电话:029-88302982/88305298 宋老师